开放郑州•会客德企——2023中德汽车大会郑州会客厅活动成功举办

2023-10-25 09:17:47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0月20日下午,以“开放郑州•会客德企”为主题的2023中德汽车大会(郑州)成功举办。大会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河南省商务厅、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活动分为“开幕式”和“会客厅”两部分,通过项目路演、对接洽谈、展览展示、政策咨询等多种形式,促进德国团组企业与郑州本地企业对接交流,共同探讨中德汽车产业链合作新机遇。

在开幕式环节,郑州市市长何雄首先致辞,他讲到,郑州市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锚定打造万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目标,通过“抓项目、建平台、创环境、育链条”,围绕上下游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培育了以上汽、宇通、海马、东风日产、比亚迪等7家为代表的整车生产企业,逐步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发展沃土,欢迎德国零部件企业与郑州围绕汽车产业链开展合作。

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王振利在致辞中表示,河南着力打造万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已经形成了从零部件到整车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条,郑州城市群获批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智能网联汽车由研发测试进入示范应用阶段,率先实现自动驾驶巴士开放道路运营。未来,将在产业规模、企业创新、产业生态等方面不断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期待在此过程中与德方企业开展系列务实合作。

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BWA)主席米夏埃尔•舒曼在视频致辞中认为,德方团组到访中国为中德两国经济往来做出了贡献,相对于风险而言,更应该看到两国经济合作中的机遇。在汽车产业合作方面,中国在电动汽车方面取得的进步,一方面对于德方企业意味着竞争,另一方面更为德国电动汽车市场带来了活力,与中国企业合作将有利于促进德国经济增长。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在致辞中讲到,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低碳化加速融合,为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中国一直秉持开放、合作、共赢原则,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目前汽车行业已经全部取消外资股比限制。与此同时,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各类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支持与保障。本次活动通过“会客厅”这种全新的模式,目的在于将郑州汽车产业链上的优质资源与德方企业资源汇聚在一起,促进双方务实交流与对接,进一步发掘中德汽车合作新亮点。

随后,德国汽车研究中心主任杜登霍夫教授作“汽车产业宏观发展环境与产业趋势”主题演讲,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志峰作招商推介。


在会客厅环节,项目路演、展览展示、对接洽谈、政策咨询四个板块同时进行,上海汽车郑州分公司、比亚迪、郑州日产、海马汽车、福耀玻璃、智能网联新能源、深澜动力、优尼冲压、比克电池等20家本地企业进行了展览展示;郑州经开区、德方团组代表Kepmten大学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业涂料领域AIM Systems公司、弗朗霍夫IZFP研究所、MQS 汽车技术有限公司、Aimtec GmbH自动化生产公司、IBBF / KOMBIH企业经济研究所、萨尔州技术与经济大学HTW Saar等进行了项目路演;在对接洽谈区,双方企业在前期相互了解的基础上,展开了进一步全面深入的交流。

20日上午,德方团组还参观了上汽郑州分公司、深澜动力、海马新能源汽车(智行盒子),参观活动气氛热烈,郑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给德方团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 上一篇:商务部:我国消费市场呈现持续恢复态势
  • 下一篇:全省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链培育推进大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