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的计发办法

2016-03-29 10:18:57 来源:市养老 浏览次数:

    7月1日起,我省实施新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改变了这种“吃大锅饭”的思想,只要多缴费就可以多领养老金。 
  新办法给企业参保人员带来哪些实惠?新的基本养老金咋算?个体工商户可以享受哪些政策?昨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办法如何实施进行解读。  
  原来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与7月1日后实行的新办法相比,主要存在着两大弊端。
  第一是缴多缴少一个样。按照现行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企业职工只要缴费满15年,基础养老金都按照当地职工上一年平均工资的20%计发。
  “只要缴够15年,以后不管再缴多少年,享受的待遇都一样,这样对多缴费者明显不公平,反而也会使一些人认为,反正缴够15年就行了,多缴也不会多领,往往是缴够15年后就停止缴费。”省劳动厅养老保险处处长刘义庆说。
  第二是个人账户储存额领10年后就没钱了。目前,我国退休人员退休后一般要生活25年以上,但是按原养老金计发办法,企业职工个人账户储存额领取10年以后就没有钱了,不能体现多缴多领的公平性原则。
  按照新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参保人员每多缴一年增发一个百分点,上不封顶。“有利于形成多工作、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激励机制。”刘义庆解释。
  新办法鼓励多缴多领
  新办法与老办法相比,有三大增值点鼓励职工多缴多领。
  第一大增值点是基础养老金的基数有改变。原计发办法按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作基数计发。但是新计发办法规定,按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和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的平均值为基数计发基础养老金。
  第二大增值点是计发基础养老金的比例发生变化。原计发办法规定,缴费满15年以上的,不管多长时间,一律按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0%计发。新计发办法规定,缴费每满1年,发给基数的1%,上不封顶。
  第三大增值点是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方法有变。原计发办法不管退休早晚,退休后的寿命长短,个人账户养老金的计算,一律按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120。但是,根据新计发办法,退休时年龄越小,个人账户养老金就越少。
  比如你的个人户上有12万元,按原来的办法计算,就是用12万元除以120,你的个人账户养老金月标准就是1000元。用新的办法计算,如果从40岁开始算,个人账户养老金用12万元除以223;如果从60岁开始算,用12万元除以139,以次类推。计发月数将从40岁对应的223一直递减到70岁的56。可以看出,40岁退休和70岁退休时领到的养老金差距将会很大。也就是说,缴纳的时间越长,个人的账户养老金就越多。

  • 上一篇:养老待遇如何查询
  • 下一篇:养老金的计算方式